close

有人說我的故事很不一樣,有人說我的人生有故事性,有人說我的瘋狂讓他思考,有人說我的故事激勵人心

聽了這些人說,我不禁想,如果當時沒有離開軍中,如果當時沒有成為學員,如果當時沒有參加幼苗,如果當時沒有加入志工,如果當時沒有轉學轉區,如果那些都沒發生過……

或許我的人生將會是另一種樣子。

 DSC00230

人生的轉折。

目前是東華大學資管系大三的學生,當然一定有很多人會覺得很奇怪,明明是讀花蓮的學校為什麼會跑來新竹當志工,而且我家在台北,嚴格說起來跟新竹是毫無關係的。

在過去,我並沒有打算念大學,也從未想過我會念國立大學,更沒有想過我會跑去當志工。

念大學前,我是個志願役士兵,志願役士兵簡單來說就是當兵,然後每個月有三萬可以拿,接觸到這個,是因為高二那年擔任春暉社社長,跟教官關係很好,被教官影響,覺得軍人嘛未來生活很穩定,不用擔心薪水問題,好像還不錯,於是高三那年我就去考了,進去之後每天都過著規律的生活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,我不想生活總是侷限在軍中,我想到外面闖闖,於是我決定回來念大學。

P1040610

對志工的憧憬,踏出去的那步。

我是個轉學生,而轉學前是高雄實踐大學的學生,大一那年成為學員,在台北聽課的時候,看到台北志工的模樣,心中不禁讚嘆了一下,總覺得志工好棒喔,如果我也是這樣的人有多好,後來就有人跟我說,你學校在高雄,你可以參加高雄區的志工啊,但我心裡想,我的學校在山上,搭配校車的時間,到市區都已經中午了,我才不想做這麼麻煩的事,所以我並沒有加入。

我選擇繼續待在學校,但在學校的時候,我也很少參加活動,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宿舍打電腦,直到升大二的那年暑假,偶然的機會知道幼苗行銷專案這個企業實習,幼苗是協會每年暑假都會舉辦為期兩個月的企業實習,內容主要是打電話給高三升大一的學弟妹跟他們分享ATC這個活動,當時我抱持著反正我也沒事做的心態加入了。

這兩個月我學到了如何增進自己的表達能力,提高自己的抗壓性等等,也認識了很多朋友及志工,志工的關心帶給我溫暖及感動,那時我心想,如果能成為這樣的人,在長的車程在長的路途,好像也滿值得的,所以我決定踏出去,成為高雄區的志工,即使每次四點多就要起床,來回車程要四五個小時,我也想試試看。

嘗試及突破自己,志工及學校的差別。

擔任志工的時候,會嘗試去跟陌生人聊天跟他們當朋友,或是自願擔任專案的執行長,這些是以前的我絕對不會做的事情,以前的我都會坐在那裡等別人來跟我說話,活動也都當參與者而已,我不敢自己從零開始籌畫一個活動,但就在加入志工後我開始嘗試做了這些以前根本不敢做的事

我也學到了很多學校教授不會教的東西,自己本身是念資管系,教授只教你如何寫程式或是怎麼算微積分等等,很少甚至幾乎不會告訴你要時間要怎麼規劃、企劃要怎麼寫、活動要怎麼辦,都只能靠自己花時間去摸索去學習。

但在志工組織裡,除了可以問有經驗的學長姐,也有專業的老師及助教的教導,讓我學的比一般人快比一般人多,在這裡我也認識了很多不同校系的朋友或老師,那時我覺得我的未來有一片光明的感覺。

34841  

質疑及反對的聲音,台北跟新竹的選擇。

講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很好啊,就繼續下去啊,但我想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,我不希望自己就這樣滿足,所以我決定要離開這個待了兩年的舒適環境,轉學到東華,但這樣勢必不能繼續在高雄當志工了,所以我朋友跟我說你就乖乖在花蓮打程式,志工什麼的不用管了啦,反正不參加又不會怎樣,但我不想離開這個改變我的地方,我想在這裡繼續學習,所以我決定轉區到新竹。

當我做這個決定的時候,就有很多聲音出來了,他們說你念花蓮的學校,繼續當志工已經很奇怪了,現在你家明明就在台北,幹嘛不參加台北的志工,要跑到新竹去,你是有什麼毛病嗎?

這個問題我當然也想過,當時我就是台北新竹兩區在選擇,台北新竹都有認識的朋友,也都曾經在台北新竹上過課,當時的我想組織大小的不同,得到的挑戰也會不一樣,新竹雖然沒有台北這麼大,但在這裡學到的不會比在台北學的少,而且我喜歡新竹志工與學員互動的方式,以及這裡的氛圍,所以我決定加入新竹。

不過你所做的決定,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支持你的,當我做了轉學及轉區的決定後,質疑及反對的聲音還滿多的,我也被很多人叫了很久的瘋子神經病,但我覺得一件事的價值由自己定義,值得的事情,值得堅持到底

10845866  

改變往往是一場冒險,鼓起勇氣踏出去。

現在的我一點也不後悔,也非常感謝自己當初有做那些決定,有機會到新竹擔任志工,有機會認識這麼多值得自己學習的夥伴們,有機會可以在台上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,這裡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舞台,因此我願意花來回十二小時的車程,來回一千元的車資,希望大家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、可以讓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

因為當時做了這些決定,讓我為自己的人生寫下一頁又一頁的故事,也認識了很多老師朋友,也擁有了屬於自己的貴人,真的非常感謝。

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。

曾經受到很多人影響,他們的正向、他們的積極等等的,不外乎是我想學習想擁有的。

說真的,活到現在大三了,從沒想過我只是單純的跟別人聊天,單純的把我的故事分享給對方聽,居然可以促使對方思考自己的格局、思考自己想要什麼,也沒想過自己幫別人回答問題時,那種想幫對方解決問題的態度會讓對方感覺到放心。

有人說我為新竹付出的、得到的東西是滿滿的,是無法用言語去傳達的,不過我想這也是因為有夥伴在的關係,這裡的環境既歡樂又可以學到東西,多好!

李勝隆老師說:勝利是屬於懂得選擇並堅持的人!

曾經自己的夢想是成為一個出色的領導者,現在我想,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也是很重要的

或許現在的自己離成為出色的領導者及有影響力的人還有一段距離,也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,但我想就繼續堅持不懈下去吧!

《新竹EMC團結一條心 X 新竹風》

DSC00081

 

107436221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涵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