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直以來,上台說話就是我的弱項,所以我不喜歡報告,更不用說主持了,但我心中一直都很羨慕可以很自然上台侃侃而談的人,每次看他們上台,總是會想「如果我也跟他們一樣或是有他們一點點的能力就好了

加入志工也快兩年了,這次終於踏出這一步,報名講培並去面試了,之前在高雄EMC時,也曾想加入南區講培,雖然我很想改變自己不敢上台的這點,但我的害怕讓我找了一個理所當然的理由逃避了那次的講培,當時我想說「反正我要轉學了,如果成功我就在花蓮了,也不會繼續在高雄了,這樣參加南區講培也沒用」,也因為這個想法,我就不曾再去點開那份報名表了。

到了新竹EMC後,經歷了提案比賽、台宣、活動的主持人、每次月大會的主持人,都深深的讓我覺得我根本沒有顯著的進步,而時間又到了報名講培的時候了,我還是考慮很久,因為我一樣會害怕,但夥伴們的鼓勵讓我對講培的害怕有減少一點,「站在台上,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你怕你自己,所以你更怕了!」,因為這句話,改變了我的決定。

到了面試當天,我一直都很焦慮,因為對於這次的面試我只知道自我介紹,其他的我並不知道會用什麼方式,而且我又是最後一梯的最後一個,這讓我當時的我更緊張。

這次面試分了三個階段,面試結束後,有想了一下自己的表現:

第一階段:自我介紹

雖然我練習了很多次,但面試的時候,因為還不習慣拿麥克風講話,所以很緊張,而且麥克風一直沒有聲音出來,這讓我更緊張,所以我的自我介紹速度增快很多,也很像讀稿機,當下腦袋一片空白,只想趕快把我的搞趕快念完,跟練習時比起來,表現實在不盡理想。

第二階段:故事分享

雖然我挑到的故事是我以前讀過的,但我沒有在短短15分鐘就要構思好3分鐘講稿的經驗,所以在輪到我上台的前一秒,我腦中還是一直想我等等站上台上要怎麼說,甚至有些部分是講話的前一秒想的,這樣子的架構方式好亂,這也讓我知道我不足的地方了。

第三階段:面試官提問

因為沒有問到我,所以我就坐在那直到面試結束。

第一階段第二階段,我的臉上是沒有笑容的、聲音也非常平鋪直述,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動作很緊繃,這都是不習慣舞台的我該改進的地方。

最後不管結果如何,我會記得我這次鼓起這份勇氣,去嘗試我一直不敢面對的事情,謝謝當天的面試官及選手們,讓我有這麼一次難得的學習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涵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